话题播放量超6.2亿,“快手急救月”助推应急救护知识传播

急救是现代人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早一分钟或迟一分钟实施救助,对突发意外的人来说就是生与死的分水岭。2023年9月9日是第24个“世界急救日”,为进一步传播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用户健康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快手健康在9月1日-10月8日上线#快手急救月 话题,并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了“生活急救在快手”大型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快手健康通过话题挑战赛、系列直播、互动答题、趣味魔表等多元形式,不仅向用户传授海量可吸收、可应用的生活急救知识,还有效传递“学急救,为家人”的自救互救理念。最终,活动相关话题播放量达6.2亿,直播观看总人次超4435万,生活急救互动答题参与用户超10万人次,急救相关魔法表情使用人数近1万人次,以亮眼成绩打造出数字赋能健康科普新标杆。

话题挑战赛火爆,“医生天团”玩转急救科普

急救是与“死神”的赛跑,强调在第一时间分秒必争,但大部分普通人急救意识薄弱、急救技能缺乏。为让公众掌握正确的急救方式,挽救更多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快手健康上线#快手急救月 话题挑战赛,推出重磅流量激励,邀请健康领域创作者生产具有权威性、科学性、趣味性的生活急救知识内容。

作为常年奔走在健康科普一线的专业人士,许多医生在收到快手健康的邀请后,开始马不停蹄地进行创作。为让权威急救知识进入人们生活,平台上的“医生天团”不仅拿出十八般武艺,还跨界玩起科普秀,将专业的知识通过生动的演绎、通俗的讲解、有趣的动画等形式展现出来,真正让用户听得懂、记得住、关键时刻用得上。

在#快手急救月 话题下,可以看到@心血管王医生 和@天津消防 朗朗上口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快板,@张之瀛大夫 与@王大姐来了 魔性洗脑的心梗预防rap,@医路向前巍子 携@斓曦 倾力演绎的呼吸道梗阻救助小品。这些生动、通俗、直观的急救科普作品,单支短视频播放量均已超过2000万次。

伴随着话题挑战赛火爆出圈,大量医生、医院及相关机构也纷纷参与其中,并针对用户的点滴需求生产优质急救科普短视频,作品涵盖家庭急救、户外急救、赛事急救以及医患急救故事等类型。创作者们专业严谨的知识,风趣幽默的语言,创意十足的形式,不仅激发起快手老铁的学习兴趣,还降低了生活急救知识的吸收门槛。

直播送健康福利,“在云端”看医者答疑解惑

随着直播深入公众生活,日渐兴起的公益健康科普直播,正在成为人们获取权威健康知识的重要渠道。“科”的上游是教育,“普”的下游是娱乐,为把急救科普做到“寓教于乐”,近日,快手健康上线“生活急救在快手”特色IP直播,带来了一场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综艺式健康科普大秀。

直播中,在《刀尖》《奔跑吧急救医生》等作品中多次出演医生角色的演员@斓曦,在医生与大众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她携手@医路向前巍子、@仙鹤大叔张文鹤、@安贞霍晓川、@安贞心内郝鹏医生,以不同视角引出话题,让专业医者在直播间以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了各类实用生活急救知识与技能。

在影视急救桥段甄别环节,斓曦谈起《甄嬛传》中“眉姐姐”落水的戏码,医生们则顺势对各种影视剧中的不当急救操作进行纠正,直播间观众纷纷表示“避坑保命”。情景剧互动演绎、生活急救常识问答等环节,专业医者也针对烧烫伤、异物卡喉、食物过敏等场景,将急救知识打碎揉细,把易记、易学、易做的干货都倾囊相授。

直播间嘉宾@医路向前巍子,是北大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科医生。在生死线上,他每天都在领略人间百态,对于生命有着深入思考和独特感悟,也坚定了通过快手去传播急救知识的想法。“反馈到这里的情况,是通过我的科普已经挽救超过200条生命。”在他看来,多一人掌握急救知识,就多一点光亮,能够照亮急救时刻的黑暗。

活动期间,快手健康还汇聚@曹健锋医生、@胖叔聊营养等遍布全国各地的专业医生和医学学者,在直播间进行急救知识科普和答疑解惑,为用户带来一场场云上健康福利。各种“救命信息”就像递给普通人的手术刀,让非专业人士突发意外时有机会将“死神”拒之门外,有效提高了公众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争当快手急救侠,人人都能做“生命守护者”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急救科普起步较晚,要想形成一种“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此,在急救科普过程中要注重目标人群的特点,力争为用户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玩法。

作为一个以普惠为底色,高互动、强参与的数字社区,快手平台就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通过“生活急救知识大赛”互动答题与“急救超人”趣味魔表,进一步降低活动参与门槛,吸引了海量用户为急救知识普及助力。

在“生活急救知识大赛”中,用户通过互动答题的方式闯关成功,即有机会赢得“快手急救侠”称号。深度结合急救科普的趣味形式,激发起用户的好奇心与参与度,引来大批老铁晒出证书。“急救超人”趣味魔表则设计出“左右歪头答题”玩法,不仅增强活动吸引力、娱乐性以及传播性,更加深了大众对急救知识的记忆。

短视频直播双擎赋能,快手构筑健康知识阵地

随着短视频与直播日益发展,通过快手掌握健康科普内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用户解决健康问题的途径之一。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权威医生也在借助快手,分享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用另一种形式担当起治病救人的使命。

依托短直双擎驱动,快手健康逐渐形成一个同时聚集卫健委、医院、科普机构、医者的健康创作者生态。数据显示,目前快手健康垂类创作者数量规模超12万,仅平台认证公立医院医师数量就超过1万。专业的健康垂类创作者作品,则进一步推动快手健康构建出丰富、权威、用户可及的健康知识阵地。

如今,全民健康理念正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人们对健康科普的需求呈日益增长态势。在“生活急救在快手”大型活动中,当急救科普遇上快手生态,医者与用户的距离就再次被拉近,大家在主动关注和沉浸式参与时,也完成了又一次健康科普闭环。未来,快手健康将不断发展并升级健康科普新模式,让亿万用户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的“健康红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