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上给年轻人的答案之书 ,快手《新知如师说·高校季》圆满收官

近日,快手《新知如师说·高校季》教育公益活动圆满收官。快手深入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遍寻各个领域的优质名师与好课资源,邀请多位高校教授、学者走进直播间,为年轻用户带来多学科的直播内容。据了解,本次《新知如师说·高校季》活动吸引了4.5万个投稿视频,累计播放量达22.74亿,以真知灼见为当代年轻人打开了知识普惠之门。

名师开讲,直播课堂火爆非凡

本届《新知如师说·高校季》可谓大咖云集,不仅延续了此前便捷、开放、多元的教育服务,更让高校名师们能够通过快手,向更广泛的年轻人群传递知识的力量;而快手的年轻用户也能通过名师们的直播课堂,学习到更多专业、有趣的内容,帮助自身更加快速的成长。《新知如师说·高校季》直播课堂得到了年轻用户们的青睐和捧场,活动直播观看总人数达5830.7万 ,直播点赞量超过18.6万,登上54个快手热榜,可谓火爆非凡。

在直播课堂上,名师们风趣、幽默的讲解,也为快手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重庆大学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万曼璐,以千古家书和经典诗词为线索,带着学生们一起穿越到古代,分享魏晋时期“纯爱天花板”王献之。她还介绍了《甄嬛传》卧雪降温经典桥段原型人物荀奉倩的爱情故事,帮大家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而著名国画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戴敦邦,则和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执行馆长李仲谋一起,为广大用户带来一堂《当唐诗遇到国画:戴敦邦大师给年轻人的国风艺术启蒙课》,不仅分享了诗画间的关系,还科普了大量文史知识,累计吸引2403.6万人次观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家马皑,带着自己40多年来的从业经历和心得体会,和直播间610.8万快手用户分享了他经历的故事。他深入浅出地揭示犯罪心理学的奥秘,将自己的思考和学习方法传授给直播间的每一位观众,让大家既能够了解到犯罪心理学的魅力,又能够掌握“潜在风险识别术”,让自己的生活能够尽可能远离危险。”

此外,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宋国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延宇也分别就人工智能AI、地球生命起源、理论力学(物理类)等不同的课题开讲,帮助大家获得更多新鲜知识。

口碑爆棚,快手推动知识普惠

作为快手持续建设的原创知识IP与教育普惠项目,《新知如师说》自推出以来,就致力于打破大学围墙和知识藩篱,向更多社会群体传送高等教育资源、撒播优质教育火种,也赢得了教育领域专家和媒体的高度赞誉。过去一年,快手高校账号持续发力,高校视频累计播放量20.7亿,高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2.9亿。

《新知如师说》系列直播,引发了“我在快手上名校”“我也成了教授的云学生”等众多评论。多个知识直播,登上快手热榜。借助短视频和直播,高校拆除了“象牙塔的围墙”,并对严肃的教学内容进行“互联网改造”,使其轻松有趣,又发人深省。多家高校官号宣传知识直播,引发广泛好评。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罗莹表示,快手《新知如师说·高校季》教育公益活动不仅将交大博物馆展览搬进了快手直播间,吸引到更多“Z世代”青年人观看,更真正从受众和学生的新需求出发,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活动还充分借助新型互联网平台的传播优势,推动上海交大博物馆的破圈传播,有效增强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

重庆大学副教授万曼璐感慨,快手平台受众广、传播快,“以年轻人喜闻乐见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的智慧滋养新时代的年轻人,让传统文化在他们这里生根发芽、开拓创新,是一件非常有意的事。”

一直以来,知识都是社会前进的源动力。作为普惠公平的数字社区,快手不断拉近知识传播者和普罗大众之间的距离,将个体学习转化为大众参与,让知识触达更广泛的人群。《新知如师说》通过与高校联动,持续供给结构化、体系化、权威化的知识内容,并通过“短+直”双擎驱动实现专业内容的普及化和价值化。未来,《新知如师说》将持续与高校、学者联动,助力用户更好地成长跃迁,帮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时代的知识红利,成为年轻人的答案之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