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呼吁谨慎使用 Vision Pro 等头显,需更多研究评估其长期影响

来源:IT之家 

随着 Meta Quest 3 和 Vision Pro 等虚拟现实(VR)头显的问世,人们开始担心长期使用它们观看经过摄像头和屏幕处理的 " 数字世界 " 会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斯坦福大学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 ( VHIL ) 的研究人员进行了研究,呼吁业界和学术界谨慎对待这一新兴技术。

据 IT 之家了解,与 Hololens 和 Magic Leap 等直接将虚拟元素投影到眼镜上的光学头显不同,Quest 3 和 Vision Pro 采用了一种名为 " 透视 "(passthrough)的技术,通过摄像头捕捉现实环境并将其转化为数字视频画面投射到不透明的显示屏上,再叠加虚拟元素实现混合现实(MR)体验。

虽然透视技术解决了光学头显视野狭窄等缺陷,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缺点:世界变成了视频流,失去了许多色彩、细节和景深。

VHIL 的研究人员担心,随着技术进步和内容丰富,人们可能会长时间佩戴此类头显,沉浸在 " 数字世界 " 中,这可能带来视觉后遗症、距离判断失误、模拟器眩晕症以及 " 社交缺席 " 等负面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还没有针对透视视频长期使用影响的直接研究,尤其是针对儿童的影响更是未知。虽然研究人员建议制定限制使用时间的指南,但他们也坦言,考虑到智能手机普及后人们沉迷其中的状况,此类限制可能收效甚微。

此外,透视技术还可能对社会行为产生负面影响。研究人员认为,通过透视视频与人互动,无法替代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会让人产生社交疏离感。

尽管目前苹果 Vision Pro 提供了目前为止最好的透视画质,但距离完美仍有差距。科技媒体 The Verge 的主编 Nilay Patel 甚至认为,透视视频永远无法取代自然视觉,该技术可能存在发展瓶颈。他也批评了 EyeSight 功能,该功能将用户眼睛显示在外部显示屏上,阻碍了与现实世界的真实眼神交流。

不过,VHIL 研究人员也指出,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缺点可能会被逐步克服或减少。

发表评论